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康乾街道纪工委“三步走” 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9

今年以来,康乾街道纪工委持续抓好上一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利用监察办公室+联村干部+村监会(监察联络站)三维监督模式,通过步走着力解决各村在村集体房屋租赁、土地开发利用、水面发包工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盘活资产资源提高村集体经济,巩固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谈心谈话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集体资产处置历来都是老大难问题,有着较长的历史沿革,街道纪工委在全面了解各村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先后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26人次,通过推心置腹的谈话方式帮助村干部消除顾虑、卸下思想包袱,使村干部的思想从不想做、不敢做转变成可以做、值得做,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因村施策盘活低效资源破瓶颈结合各村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村一策工作方案。通过购买商铺租赁、成立物业公司等途径确保拆迁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同时利用土地开发项目、水面发包工程等方式壮大保留村集体经济收入。各村充分发挥浙工大5名“名誉村主任”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村级留用地政策2021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有望突破1400万元。

三是全员参与助推联动监督取实效推动各村成立集体资产核查小组,由村监会牵头,邀请有影响力的党员、群众代表参与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的全过程。通过敢亮、敢晒的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加强对资产资源清查、招标、审议等环节的监督,使群众放心干部省心赢局面基本形成,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