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市镇纪委三措并举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3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新市镇纪委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前移监督关口,拧紧纪律“发条”,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换届环境。

一、警钟长鸣,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

新市镇纪委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面加强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一是抓精神学习。督促镇党委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纪教育一刻钟等载体,以领导班子带头学、纪检干部靠前学、党员干部深入学的“三学”模式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严禁”换届纪律规定等精神学习8次,有力提升广大干部的纪律意识。二是抓宣传引导。利用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渠道,及时发布、转载换届纪律相关规定;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警钟长鸣》,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90余张,在政府大厅循环播放换届纪律片等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三是抓谈心谈话。及时开展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对分管办公室的谈心谈话,前置“警戒线”,以谈促廉,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谈话23次,人数达248人。

二、从严查处,高举换届纪律“监督剑”

为确保“换届不换心、发展不断档”,做到“换中干、干中换”,新市镇纪委及时组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小组,对换届风气和工作作风开展全面督查。一是查换届风气。通过个别谈话、走访了解等方式,对考察对象的工作状态,任务完成情况,是否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是否私下传播和散布干扰换届工作的“小道消息”等情形专项督查,现已开展督查4次。二是查遵规守纪。为防止换届期间工作懈怠,新市镇纪委突击检查职工到岗、准时就餐情况,凡是存在迟到、早退行为的,逐一核实人员去向,并由办公室提供说明,当即批评教育。三是查履职担当。为切实保障“换人不换事、传好交接棒”,重点对照文明城镇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清单,加强与镇相关办公室沟通联系,对检查问题反复发生、问题整改敷衍塞责的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履职不力的问题和责任部门进行通报批评,累计发放通报7期。

三、多方联动,拧紧换届纪律“ 螺丝钉”

为建立健全换届纪律长效督查机制,由新市镇纪委牵头,联合镇派出所、镇社会治理办等职能部门密织监督网,全面架起换届纪律“高压线”。一是畅通监督举报通道。加强与镇派出所、镇社会治理办的对接沟通,充分利用监督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全镇换届风气情况。二是发挥监察站作用。充分发挥23个监察工作站作用,持续释放出严明换届纪律的强烈信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全面掌握群众思想动向,及时消除苗头问题和矛盾隐患。三是完善查处机制。联合镇派出所、组织、宣传等,建立回应、研判、处置、反馈全闭环机制,对恶意中伤、干扰滋事的,一律严肃处理;对拉票贿选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候选人资格,以严格执纪问责形成强有力震慑,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