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莫干山镇纪委以“望闻问切”工作法推动建立基层监督新常态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8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莫干山镇借鉴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望闻问切”工作,推动建立基层监督新常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望表知里”。 常态化观察镇、村干部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和家庭状态,建立基层干部状态跟踪表260余份。聚焦重点工程、重要岗位、重要领域,建立中高风险排查清单34份。今年以来,主动约谈状态欠佳的镇、村干部8人次,对照风险清单开展专项检查2次,纠正不规范问题4个。

二是坚持细听能动,做到“闻声索迹”。镇、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80余次,及时发现和纠正权力运行中各类问题12个。结合莫干山镇领导“下村接访、下村工作”机制,变“群众上访”为“下村接访”,畅通信访渠道,接待群众485人次,化解基层矛盾76个

三是坚持寻根问底,做到“问到实质”。坚持干部有情绪、有矛盾、有怨言必谈,家里有难事、有喜事、有丧事必谈,围绕党风廉政、工作推进及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开展针对性谈话10人次,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镇、村干部及时调整心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工作。

四是坚持整改落实,做到“切中时病”。根据县委巡察、“全科体检”以及“望、闻、问”掌握的情况,形成对各单位的“精准画像”17份,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指出各类问题136个,提出整改建议51条。建立整改销号制,加大对问题整改的督促力度,对推进迟缓的,由镇纪委书记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