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莫干山镇“三步走”稳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1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基层监督数字化的要求,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莫干山镇在全县率先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打造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数字化的崭新样板。

一是健全机制,增强内生免疫力。聚焦资金、资产、项目等关键要素,系统梳理相关政策、规定和制度75项,提出增补修订意见12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编制了《莫干山镇内部管理制度和手册汇编》,实现了对预算、收支、采购、合同、资产、建设项目等六大基本经济活动的全覆盖,确保相关事项运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是数字建模,绘制运行流程图。依托数字化手段,将制度要求转换成计算机运行规则嵌入到内控系统的功能模块,构建了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工程项目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11个业务模块、47个核心功能、53种常见管理事项和73个标准表单,建立了构架清晰、流程明确的线上审批体系,审批效率显著提升。如工程付款线下审批需35天,而线上自动对标付款和验收条件,最快一个小时内即可完成所有环节的审批。

三是全面覆盖,有效管控风险点。将镇本级15个部门31个条线以及下属各单位机构纳入内控系统统一管理,建立用户188个,开展业务培训2场次,确保全体人员规范使用系统。自内控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审批各类事项109个,涉及资金6066.41万元,实现了对各个事项全流程的线上管理和风险管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