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乾元镇纪委深化村级组织“全科体检” 推动小微权力精细化管理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2

今年以来,乾元镇纪委结合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年”活动,在原有的村级组织巡察、财务审计的基础上,深化运用“全科体检”监督模式,进一步提升监督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细化流程,监督提质扩面。乾元镇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科体检”监督的通知》,结合前期个别村在巡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梳理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织自身建设,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民主决策、村级“三资”管理,民生、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等5个主要方面内容,形成体检问题清单,提升了体检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以清廉乡村建设样板村、薄弱村为体检重点,通过提级、交叉、自查三种体检方式,确定“全科体检”计划,实现全县村级组织年度体检全覆盖,五年提级体检全覆盖。

二、科学诊断,精准查纠问题。坚持跨部门联动,建立由纪检、组织、民政、城建、“三资”管理等专业人员6人组成体检组开展体检,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性。体检组汇总收集各村体检过程中发现的疑似问题,形成体检报告单,并对问题进行分类研判。对疑难问题或复杂问题由体检组根据需要补全资料并提交县纪委“会诊”,做到“对症下药”。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26个,其中重点查究了民生、扶贫领域方面问题3个,问责干部3人。

三、靶向纠治,巩固体检成果。对体检中发现的个性问题督促被体检村落实问题整改,着力将基层问题线索发现并处置在萌芽阶段。对体检发现的共性问题深挖细查,突出症结,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如2021年上半年的“全科体检”中发现了存在村干部承揽本村工程的问题,德清县纪委在分析研判后随即在全县面上开展了村级工程领域的专项治理,共发现同类型问题18个,涉及9个镇(街道),金额共计316.44万元,最终党纪处理6人,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形成了有力震慑。结合“一肩挑”后权力相对集中的情况,对全镇各村的“关键少数”进行重点跟踪了解、建立一人一档的“廉政档案”,此外,对其他村两委干部逐一建档、完善信息,目前已建立包括村书记、村监会主任的村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实现村干部动态监督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