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持续深化政治监督——2021年我县强化政治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清廉德清 发布时间:2022-01-24

你好,请出示一下订单粮的入库记录。”“现在储备粮食存量有多少?是否达到存储标准?近日,德清县纪委县监委专项检查小组深入储备粮库一线,现场督查督办,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监督。2021年,共发现涉粮领域问题27个,立案查处1人。


一年来,德清县纪委县监委聚力政治监督加压加力、落细落实,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夯实“两个维护”政治根基

    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动员会,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聚焦国之大者,把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开展各地各单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以及对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情况的专项监督,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湖州德清落地生根赋能助力。


    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立足职责定位,制定《2021年政治监督工作方案》,聚焦共同富裕政策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县乡换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明确17个项目化选题,制定53项具体举措,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


围绕大局开展专项监督

      “亚运场馆改造提升有没有增加工程量的情况?”“音响设备、木门等设备的采购是否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采购,有无随意变更?亚运场馆改造提升项目一经启动,县纪委县监委就紧紧围绕前期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对该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这是县纪委县监委聚焦重大项目审批、招投标、施工进度、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积极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的缩影。


    2021年,县纪委县监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个先行工作部署,聚焦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共同富裕”“开放融通”“数字变革等五个方面十八个工作专班,以项目化推进专项监督,强化问责处置,推动标本兼治,着力查纠一批庸懒散怠乱等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2021年,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


    2021年是县乡换届之年,县纪委县监委深入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风气监督,开展425批次换届工作巡回督查,形成7份换届监督情况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书面通报反馈并督促整改。坚决做到疫情防控监督闻令而动、主动出击,自我省疫情出现多地散发情况以来,先后选派212人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各类场所563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8个。


高站位推动责任落实

     如何精细化落实责任分工?县纪委县监委紧抓关键少数,协助县委制定并印发《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确保职责明确,任务到人。并持续深化完善《德清县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记实手册》,推动全县领导干部明责履责。实行动态监督+集中评价+重点检查的模式,深化对各镇(街道)、重点部门政治生态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底县委县政府对各镇(街道)和部门的综合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的结果运用。


    一把手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县纪委县监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及省委十三项实施意见精神,协助县委制定五张责任清单,把领导就是监督的理念贯穿始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