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雷甸镇“三单一体” 强化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

来源:德清县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31

今年以来,雷甸镇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探索推行“廉情直报单、监督联系单、民意登记单和协作廉共体”“三单一体”监督体系,切实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家门口的监委”作用。目前已完成2轮“协作廉共体”联合督查及交叉监督,共报送问题信息36条,向镇监察办报送有效的违反公序良俗类问题9个,取得较好监督成效。

一是以“廉情直报单”形成上下联动。明确要求监察工作联络站对照履职清单和村级事务流程,认真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发现村级监察对象廉洁从政、道德操守以及村级事务等方面问题。目前明确了“三资管理”、村级工程、支农惠农、“三务”公开等10方面问题以廉情直报单的形式及时实事求是地向镇监察办公室报告。

二是以“监督联系单”畅通左右衔接。要求监察工作联络站在日常监督中对发现的小问题、小漏洞以监督联系单的形式向村两委发放,及时指出问题并提出立行立改建议。监督联系单同时向镇监察办报备。

三是以“民意登记单”关切群众诉求。要求监察工作联络站在开展“清风入户”接访到家门口活动时以民意登记单如实记录民情民意,同时明确有关问题需及时录入湖州市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平台和德清县监察工作联络站数字化履职平台,进行全程闭环管控,确保群众反映“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是以“协作廉共体”破除低效履职。将12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按照每3个一组划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村务监督“协作廉共体”,设立主任1名,由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担任,每季度一轮。定期开展交叉检查、联合检查工作,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较好解决了各监察工作联络站对本村不敢监督和碍面子的问题。目前已分别完成以村级公务用餐、资产资源出租为主题的2轮交叉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