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四式监督” 督促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30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抓住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第一职责,通过清单式、融入式、督察式、跟进式监督,抓实抓细近距离常态化日常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一是“清单式”监督捋清要点。研究制定年度工作重点和监督任务清单,明确全年监督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现工作“清单化”,任务“具体化”,挂图作战。与综合监督单位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定期分析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明确监督重点,制定监督对策。坚持抓日常与抓节点相统一,“回看”老问题与关注新动向相统一,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将纠“四风”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二是“融入式”监督把握重点。主动与8监督单位逐一进行沟通对接,以“五张责任清单”和“三张监督量化表格”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月抽查、季督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做好分析研判,形成监督闭环。贴近并融入综合监督单位的履职和管理过程,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监督,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共参加单位“三重一大”会议163次,现场反馈问题132条,提出意见建议54条。

三是“督察式”监督聚焦热点。紧盯社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围绕民生领域开展持续动态监督,针对性开展专项督查,主动出击,直指风险隐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出台监督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排查单位履职中存在的风险点,定期交换意见会商具体防范举措。今年以来,排查风险点49个,提出整改措施13条,开展正风肃纪47次。在每个重要节日节点,通过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廉洁提醒、开展督促提醒等形式,力促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及时堵塞漏洞,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四是“跟进式”监督破解难点。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县委阶段性工作目标,主动介入、一路跟进、全程监督,确保实效。坚持“室组”联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并积极参与亚运会物资采购、助企纾困等8项专项监督工作。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职责,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重点复查和听取干部职工意见等多种方式,监督检查254人次,发现问题161个,并督促推动全部整改落实,整改率达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