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以“三法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30

今年以来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监督,通过清单式、联动式、点题“三法监督”提升监督效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推行清单式监督领办的3项民生实事项目列为年度重点监督事项,按照推进节点要求,列具监督检查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一事一策”项目化监督。比如,围绕住宅小区电梯管理使用问题,明确物业维护、部门检查、数字监管、投诉处置等监督内容,重点针对保利原乡、欣宋嘉园等3个投诉问题较多小区,会同职能部门“照单”监督7同时采取周汇报、月例会、现场督等形式全程跟进,做到真督实查。

二是推行“联动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协调机制,实行“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盯住不放,督促整改到位。比如针对县域东部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置不足问题,组建联合监督小组下沉监督6次,督促职能部门对全县镇街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情况进行排摸梳理,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协调解决问题3个,推动新市镇、禹越镇分别提前完成12座和5座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任务。

三是推行“点题式”监督。定期向12345”政府阳光热线调取群众投诉集中问题,通过“清风入户”了解群众共性需求期盼,梳理形成老旧小区公共停车场充电桩少、部分小区电梯故障率高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运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推动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比如,督促职能部门排查解决被征收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纠治工作推进中可能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推动全县118户国有土地被拆迁户顺利完成安置分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