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阜溪街道创新推出“清风云币”制度 为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31

今年以来,阜溪街道纪工委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领域的急难愁盼事项,创新推出清风云币工作制度,强化群众对身边公权力的监督。

一是建制度、强推广,让清风吹遍各个角落。梳理制定清风云币管理十四条,内容涵盖组织管理、信息报送、审核管理、兑换运用、保障措施等内容。同时,制作清风云币动漫宣传片,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形式讲解十四条制度,既便于村(居)监会做好推广宣传,也利于广大群众接受认可。推广首月视频播放量就超过1万次,为制度推广奠定良好群众基础。

二是用积分、兑实物,让云币融入群众生活。督促各村(居)监会主任、监察联络站站长对报送的信息进行审核和管理,对于真实且能帮助村(社)改进工作、提升人居环境等各方面工作的信息给予登记积分,一条有效信息兑换一个清风云币,各村(社)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清风云币兑换礼品的规则。制度实施以来,各村(社)共收到有价值的信息500余条,兑换礼品金额达3000余元,惠及70余人次。

三是建闭环、强管理,让督治真正有效融合。鼓励行政村(社)监察信息员(组级监督员)、广大群众发挥基层监督作用,通过监督一点通小程序,在线反映诉求、提出问题。街道纪工委对不满意件进行实时跟踪督办,把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化解在最小网格。通过监察信息员上报问题、村监会核实情况、街道业务科室整改落实、村级监察信息员反馈评价,实现受理、办理、评价、监督全程闭环运行,促使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