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严管厚爱 锻造过硬铁军——2022年我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来源:清廉德清 发布时间:2023-02-07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22年,县纪委县监委坚决扛起自身建设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引领更加有力

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坚定不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等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

监督别人必须带头武装自己。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并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分类培训、广泛宣讲、调查研究等形式,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县纪委县监委始终以理论学习引领政治方向,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学、利用主题党日集中学、鼓励引导干部自觉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努力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素养、学出过硬作风。


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只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深化培训机制为抓手,围绕执纪执法具体要求、工作规定和业务流程等,依托德纪大讲堂”“德纪研讨班”“德纪帮带小组等载体,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专题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2022年,累计培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720人次,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工作一线是培养锻炼纪检监察干部的主战场。在梳理研判干部各自业务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的基础上,量身定制锻炼套餐,分批次安排轮岗打卡,以干代训、以案代训,固化形成青蓝行动、双向挂职、联动协作机制等培养载体,全年累计抽调干部180余人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在实战实训中得到快速成长。


作风建设持续巩固

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约束,对照省纪委省监委九个严禁的纪律要求,统一制发提醒卡,组织开展不定期抽查。同时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实现零暂存,坚决防止灯下黑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主动对标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建立《县纪委县监委实干争先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月度亮晒、季度比拼、片组调研三项机制,开展六问·青年说纪检监察年轻干部专题研讨会,不断浓厚比学赶超工作氛围。2022年,荣获市对区县考核第一,1名干部获省纪委嘉奖。真诚关爱出凝聚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把监督和关爱延伸至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家庭;集中开展致敬芳华干部荣退仪式,持续强化对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和对年轻干部的正向激励,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

 

新起点新征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将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聚力打造新时代县域清廉建设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