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清风扬帆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程——202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清廉德清 发布时间:2023-02-08

2022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奋力打造新时代县域清廉建设高地,为我县在高质量赶超发展中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 推动落地见效

这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构建上下联动“8+3+1”监督体系,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粮食安全、营商环境优化、新冠疫情防控、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杭州亚运会筹办等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坚决纠治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偏差落差。

坚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相结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大局,以实施护航六大计划开展六大整治推动干部作风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系统深化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年共查处六型干部”285人次,党纪政务处分71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14人次。

同时,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项政治监督,扎实开展清风入企365”行动,深化助企纾困,走访企业170余次,督促为企业减轻各类税费、成本负担60亿元以上。巡察利剑高悬,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全年共发现问题670个,移交问题线索24件。


深化标本兼治 提升治理效能

2022年,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559件;立案227件,同比增长31.2%;党纪政务处分225人,同比增长30.8%;采取留置措施12人,移送司法机关6……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决心和担当。 

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拆迁拆违、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持案后六必工作,深挖发案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一年来,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1份。 

聚焦务实有效,不断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感染力。2022年,通过开展书记说廉”“党纪教育一刻钟等常态化活动,现场剖析身边典型案例,列席旁听庭审,促进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全县共组织相关活动866场次,受教育干部3.06万余人次。 

同时,坚持把清廉德清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探索制定可评价、可量化的指导+操作+考评清廉建设标准体系,着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德清品牌。全县10家单位获评市级清廉建设基层成绩突出单位,连续三年获全省清廉建设十大创新经验或提名奖,下渚湖街道作为全省唯一镇(街道)代表在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持续纠治“四风”  增进民生福祉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钉钉子的精神强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开展清风行动,充分发挥室组地监督合力,坚决狠刹歪风邪气。2022年,全县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248批次,下发问题督办交办单38份。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防不胜防,必须练就火眼金睛。针对借快递物流隔空收礼问题、违规吃喝问题,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多部门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揪出隐形变异问题尾巴;完善清风云四风监督多跨应用场景,实现对公务用车领域全流程监督,严刹车轮上的腐败。一年来,全县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纠治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整治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常态化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组织专项督导检查228次,督促整改问题114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4项。

 

清风扬帆正当时,踔厉奋发启新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德清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