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推动“公务餐”改革 筑牢舌尖上的清廉

来源:县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0

为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数字化改革为助力,督导相关职能部门推行“公务餐”改革,进一步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一是强化机制重塑,实现接待减负。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德清县“公务餐”管理办法(试行)》,重塑县内公务接待机制。该《办法》规定全县公务人员在德清县范围内开展公务活动,除会议、培训、县外来宾接待及县处级领导带队赴基层指导工作、检查调研等,一律在本地机关食堂、镇(街道)食堂等区域自行就餐,不再凭公函安排桌餐接待,有效减少基层陪同时间、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实现支出节流。依托数字化手段,打通行政中心与部门间、行政中心与乡镇间的数据壁垒,开发“公务餐”数字化应用平台,在保持各食堂与个人之间的餐补管理和费用结算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实现全县所有机关部门食堂和乡镇食堂一卡通用、一卡支付,公务人员在全县范围的机关食堂内均可自行刷卡结账,所需费用从个人餐补费用中定期扣除,有效推动公务接待支出大幅下降。

三是强化监督保障,实现作风向好。通过建立完善“公务餐”监督保障机制,细化“公务餐”日常管理和纪律要求,切实扎紧公务接待管理源头“藩篱”,有力遏制“吃公函”等变相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舌尖上的清廉,有效促进机关单位转作风树新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