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雷甸镇纪委以讲促学 为村级监督“小探头”“充电提能”

来源:县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9

今年以来,雷甸镇纪委立足村级监督力量业务需求和能力需要,组织村(居)监会主任开展“政策大家讲、监督明方向”活动,由12名村(居)监会主任轮流主讲38个政策文件,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精心梳理汇编,做到管用实用。联合镇资管办梳理了包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限额以下工程管理、村干部报酬待遇、乡镇公共资源交易、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主题党日等38个政策文件并汇编成册,平均分给12名村(居)监会主任轮流主讲,每一期2名村(居)监会主任主讲,共分6期。

二是深入研读探讨,做到重点突出。村(居)监会主任依次对有关政策性文件进行深入的、系统性的解读,讲解过程穿插具体案例和个人体会,力求把政策讲清楚、讲透彻,特别是基层日常监督时遇到的“硬性规定”重点讲。村(社区)报账员共同参加活动参与讨论。通过6期的轮流主讲和认真讨论,12名村(居)监会主任对38个政策文件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使各村(居)监会主任对“哪些事不能为,哪些事要监管心中有本明白账”,有效提升监督能力

三是一线实践操作,做到精准运用。对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政策文件,针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合同存在的租赁期过长、租金过低、合同要素填写不全等问题,在全镇以“协作廉共体”为单位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全面排摸各村存在的不规范租赁合同,力争清理一批、规范一批。通过镇纪委牵头组织的交叉监督,引导各村(居)监会主任对照政策文件一线实践运用,逐步做实“会监督敢监督”,不断提升村(居)监会主任实战能力,打造基层监督 “尖兵”队伍。一季度,各村(居)监会上报问题36个,转问题线索4个,督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