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四管齐下”推进清廉交易

来源:县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31

今年以来,德清县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将清廉交易建设作为招投标领域专项监督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四管齐下”,打好思想、监管、平台、制度组合拳,奏响“清廉交易”主旋律,积极推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一是思想教育倡“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拧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思想教育总开关,推动制定202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和招标代理机构负责人分别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行业自律和保密承诺书》38份。派驻组开展专题廉政讲座2助力筑牢清廉防线。指导打造融思想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的“廉政交易文化走廊”,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将廉政意识渗透到党员干部的工作日常,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二是监管常态守“廉”。今年以来,派驻组开展招投标领域的专项督查5次,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招标文件备案审核。针对招标代理机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水平有所欠缺、执业行为不够规范等问题,督促对进场交易的代理机构及项目负责人实施信用评价,每季度对代理机构开展星级信用评定,对从业人员开展信用积分公示。一季度以来,共对6家招标代理机构16人次进行不同程度的扣分,对17家代理机构作出星级信用评定。同时督促公管办加强评标专家管理,落实评标专家评标前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实行一项目一表考核评价,一季度对5个项目的5名专家进行相应扣分。

三是平台深化护“廉”。督促加快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市域一体”建设,实行统一市场主体库、统一CA互认、统一数字保函运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提高至100%,实现线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市场主体不见面,切实减少市场主体围标串标风险。运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对交易市场主体的CAIPMAC等信息实时监测,异常信息及时预警,近期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9条。统一评标专家标准,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从省综合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评标专家比率100%,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让评标专家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进一步防范投标企业围猎专家的交易评审风险。对交易中心开评标区域无盲区进行数字监控,已安装音视频监控80个并落实常态化检查,实现全程交易阳光化、透明化。截至目前,已移交串通投标、弄虚作假等相关案件20个。

四是建章立制保“廉”。督促公管办以规范交易流程为主线,以交易关键环节为管理单元,规范业务科室岗位设置,梳理业务关键风险点17条,每个风险点对应明确一项防范措施、一个责任科室,实现风险防控清单式责任化,构建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分段作业、协同服务、相互监督”的运行机制,在规范管理上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