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乾元镇以“三步工作法”推进基层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

来源:县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25

今年以来,乾元镇纪委创新实施“清盲点—疏堵点—堵漏点”的“三步工作法”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进一步完善小微权力监督的体制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小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多头监督或监督缺位等问题,以精准、高效、务实的监督确保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

一是厘清权力清单,清除“盲点”。结合数字化改革,对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将村级采购、劳务用工、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困难救助等重点事项流程再梳理、再规范,使村社干部按程序规范行使权力,逐步消除小微权力监管盲区。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以案说责》等栏目中刊发的典型案例5次,开展年轻干部“青廉说”活动4次,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违法违纪问题的成因,对照典型案例及时反省纠正自身可能存在的类似问题,增强基层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法意识,不断提升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整合监督力量,疏通“堵点”。主动与人大、组织等条线对接,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共同体”,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实事等方面开展联合监督检10余次,不断探索“融入式”监督新模式。坚持统筹协调梳理汇总监督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由镇纪委牵头,对共性问题归纳合并,对问题涉及职能交叉的,联合各职能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协商解决,为问题的整改落实划定有效路径,形成分层分类、重点突出、路径准确的问题清单。

三是聚焦整改落实,堵牢“漏点”。注重闭环管理,结合“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清单”,构建镇纪委+联村工作组+村监会的监督责任链,责任单位+责任人的整改责任链,使各责任主体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推动问题整改及时高效,以闭环管理、对单销号,不断压缩各类小微权力滥用问题滋生的土壤。镇纪委针对出现频率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不断丰富和细化纪检监察措施的运用,形成规范用权的高压态势,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以驰而不息、常抓不懈的监督回应社会期待和群众关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