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系统施治 提升治理效能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3年我县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综述

来源:清廉德清 发布时间:2024-01-16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回顾2023年,德清县纪委监委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将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有效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保持高压震慑强化“不敢腐”。2023年2月,县纪委监委官微“清廉德清”发布“德清县雷甸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沈祖定接受德清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同年5月,又发布“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梅国民接受德清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反腐成绩的背后,彰显了县纪委监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县纪委监委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招投标、金融、医药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定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据统计,过去一年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648件,同比增长15.9%;立案273件,同比增长20.3%;结案259件,同比增长11.2%;党纪政务处分245人,同比增长8.9%;采取留置措施20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扎牢制度笼子强化“不能腐”。“此前,我们对环卫领域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的腐败案件进行系统总结,通过分析问题产生的普遍性原因,查找制度性、系统性漏洞,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两份,推动案发单位完善《合同规范管理制度》等制度,形成案件查办工作闭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是县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生动实践。2023年,县纪委监委围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工作要求,重点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制度漏洞等,推动案发单位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开展源头治理,真正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全年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5份。

健全制度的同时,还要完善监督手段。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把“五张责任清单”任务要求融入日常监督;运用“全科体检”监督模式,加大对各镇(街道)、部门和县属国有企业下属二级单位的监督力度,深入查问题、找隐疾、治未病;贯通监督力量,推动“人大+纪委”联合监督模式走深走实,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的深化和应用,进一步压缩了腐败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图为县纪委监委统筹力量开展“全科体检”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不想腐”。“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往往都是从道德滑坡开始的……”2023年2月,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蚁贪之害》,切实给与会人员敲响了警钟、拧紧了发条。

注重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涵养清风正气。过去一年,全县各单位常态化开展“书记说廉”“党纪教育一刻钟”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牢纪律底线。据统计,全年累计组织相关活动1037场次,受教育干部近4.7万人次。

在洛舍镇东衡村建成集廉洁文化、警示教育、清廉家风等多元素为一体的清风廉路;在乾元镇余不弄历史文化核心区举办“一馆观史品廉”“一馆共剪清风”“一馆传承廉规”等廉洁文化活动……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重要举措。过去一年,县纪委监委做好“阵地建设”“氛围打造”等文章,提升廉洁文化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强化润物无声的正面引领。

图为县建发集团纪委组织青年党员开展“青春伴清廉”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县纪委监委坚持纪法情理融合、激励保护并重,将回访教育与主体责任落实、处分执行、重新使用等相结合,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燃干事激情。并进一步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以书面澄清、会议澄清、公开集中澄清等不同方式,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