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提高站位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3年我县强化政治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清廉德清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1-15

提高站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一体化落实到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用好日常监督方法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德清县纪委监委着眼于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覆盖到哪里,为德清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全优生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践行“两个维护”,项目化推动精准监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3年,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年重点工作,构建重点监督项目“5+1+2+N”体系,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平安稳定等重点开展专项监督23项,坚决纠治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偏差落差。

越到基层,政治监督就越要从实处发力。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招投标、金融、医药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以关键环节为切入口深挖彻查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隐形变异等违纪违法行为。重点领域共立案44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监督护航亚运是我们今年政治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要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项目化、清单化开展监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围绕“廉洁办亚运”工作目标,深化“1+2+9+N”亚运筹办监督工作体系,全面深入抓好各项监督工作。共围绕亚运开展监督检查150余次,推动问题整改35个,推动建立健全场馆运行、外围保障相关制度近40项。

图为德清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亚运场馆了解铁马护栏租赁情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污水管网终于接好了,感谢你们的协调和帮助!”不久前,德清县钟管镇工业园区某公司负责人给镇纪委工作人员打来感谢电话。此前,钟管镇纪委开展“清风入企”活动时了解到,该企业污水管网亟须改造提升,但建设方案迟迟未定,影响生产进度。镇纪委与职能科室多次到实地查看,会商研究污水管网建造方案,并督促职能科室上门对接指导,加快推动建设,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德清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将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清廉民企建设等重点,建立健全定点联系、廉情监测等机制,针对营商环境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提升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走访企业156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72个,指导建立完善内控机制11项。

图为钟管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排查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服务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全力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到位,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推动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紧盯关键少数,把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关键环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十三项配套实施意见,把“五张责任清单”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关键抓手,持续深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五张责任清单”数字化履责纪实平台等工作,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

为了让政治监督更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化运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画像、谈心谈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健康状况”。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缺失,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起,问责处理6人。

“要坚持严的基调,强化严管厚爱,通过政治监督不断厚植清廉土壤,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持续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