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2023年我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来源:清廉德清 发布时间:2024-01-17

过去一年,德清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清风行动“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坚守节点纠“四风”树新风。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点。德清县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持续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有力推进节日风气持续向好。

为提升“四风”监督质效,德清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有效破解隐形变异“发现难”问题。积极协调财政、税务部门进一步管好、用好监管平台,跟进监督县直属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购买高价烟酒茶、高档月饼、蟹卡蟹券等礼品礼卡行为。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关键少数”,紧盯节点易发多发的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利用快递、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违规吃喝顽瘴痼疾靶向纠治,共组织自查自纠10538人次,作出廉洁承诺2281人。

图为该县舞阳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某烟酒店开展督查。

动真碰硬“零容忍”严执纪。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其中,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严肃纠治空喊口号假执行、敷衍应付不作为等问题,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聚焦中小学校食堂采购、老旧小区改造、村经济合作社运行等重点事项,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共开展监督检查90批次,发现问题线索69条,处理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

图为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二中食堂检查食品原材料采购情况。

标本兼治重长效出实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完善作风制度规定,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2023年,德清县纪委监委大力培树新风正气,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边加强教育,共通报“四风”典型案例13起13人。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做好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还持续做好建章立制、正面引导。一方面,推动各镇(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检查,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让规定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崇廉拒腐、尚俭戒奢、艰苦奋斗等优良风气,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