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思践悟铸忠诚 淬炼本领促担当——2023年我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来源:清廉德清 发布时间:2024-01-18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23年,县纪委监委聚力打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品牌“德聚清风”训练营,建立讲学研助比干“六位一体”的全方位教育培训机制,全面锻造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锤练强素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深入落实教育整顿方法举措,稳妥有序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筑牢夯实队伍思想信念根基。

组织开展“循迹溯源悟思想促践行”主题活动,全体班子成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德足迹,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核心内容,举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班,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警醒作用,组织干部赴长湖监狱、县人民法院旁听庭审,组织专题学习典型案例通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帮助干部划出纪律红线、框定行为底线。

图为县纪委监委开展“循迹溯源悟思想促践行”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专业训练强本领。聚焦高质量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目标,通过主体班次培训、小班式专题培训、一线挂职锻炼、导师帮带等手段,加速培养“讲政治、懂技术、能办案、会审理、善监督”的复合型人才。

以“德纪大讲堂”为平台,通过组织案件审理、巡察工作等专题的轮流讲课、集中听课,进一步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素质;以“主体培训班”为载体,组织4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主体班次,同时聘请财政、农业、招投标、巡察、金融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开展小班化专题培训,累计集中培训656人次;以“德纪研学社”为抓手,由委班子成员带队赴联系镇(街道)开展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篇;以“导师帮带”为纽带,帮助6名新进干部实现快速成长;以“清廉小匠”为主体,组建“清廉小匠”学习社,开设理论、专业、实践“三大课堂”;以“五个一”一线轮岗锻炼为契机,以实战实训的方式,实现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双向提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技能比武中,我县获年度团体第一名,5名干部获评优秀个人。

图为县纪委监委举办“凝‘新’聚力 薪火相传”干部入职、导师帮带仪式。

坚持实践锻炼强担当。坚持将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与两力建设深度融合,聚焦年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抓落实、强推进,力求在实绩实效中彰显干部队伍建设质效。

实施补短争先大检视、专业能力大提升、作风形象大转变等六大行动,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素质能力。以“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科体检”基层监督模式、“三访践三考 当好贴心人”、“人大+纪委”协同监督3项工作得到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其中“全科体检”基层监督模式在全市推广。

2024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将围绕“队伍提能 监督提质 保障提效”目标导向,持续锤炼政治品格,筑牢政治忠诚,砥砺能力本领,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聚力打造新时代县域清廉建设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