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纪言纪语 > 以案说纪

一次巡察,让一张6年前的出车单显原型

 发布时间:2020-04-28

"原以为按照惯例没关系,没有意识到已经违反了规定,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日前,因组织参与公款旅游受到政务处分的林康云后悔不已。


  事情要从一张出车单说起。


出车单露出马脚


  "组长,这张出车单可能存在问题。"


  前不久,玉环市委第二巡察组在查阅市残联公车台账时,一张公务出车单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这张可疑的出车单上记录着出车时间为2014年3月20日至23日,有两天是周末,出车地点是西塘、乌镇、千岛湖、天台,都是风景区所在地,而最蹊跷的是用车人一栏却写着玉环中医院,"周末、风景区、外单位",经验丰富的巡察组几乎可以断定这张出车单一定有猫腻!


  然而,当巡察组正准备深入核查时,却碰了个软钉子。由于事情发生在2014年,残联当时的相关人员早已调离,现任的工作人员对此都表示不知情,调查一度面临困境。


合作关系打破僵局


  既然残联一下子无法突破,是不是可以换个思路呢?巡察组将调查的方向转向了出车单上的另一条关键线索:用车单位玉环中医院。很快,双方的一段合作关系让局面一下子明朗。原来,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原县残联委托玉环中医院开展残疾鉴定,这段合作关系一直持续到现在。


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成立调查组,第一时间到市中医院进行深入核查


  有合作就有联系!而自2008年开始就一直负责该项工作的玉环残疾人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康云进入了巡察组的视线。


公款旅游浮出水面


  走进巡察组办公室的林康云看起来有些忐忑和不安,不断询问什么事情,巡察组的心里渐渐有了底。


"你在工作上和残联有什么联系"

"这张出车单你有无印象?"

"2014年,你有无和他人一起出去旅游过?"


  或许是紧张,或许是心虚,面对巡察人员一连串的发问、持续的心理攻势和不断的政策引导,一开始还想侥幸推托不知情的林康云,终于交了底。


  "之前残联考虑到残疾鉴定工作比较辛苦,有组织过我们残联鉴定委员会成员外出旅游,所以2014年大家才会提起去旅游。这次我们去了西塘、乌镇、千岛湖、天台,我是这次旅游的组织者,用车是残联提供的,12000元费用最后在中医院报销的。"


调查组对中医院相关人员的日常考勤情况进行调查取证,了解案件相关人员外出审批情况


  谈话核实后,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和相关资料移交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使用公款旅游,2019年12月15日,林康云受到警告处分,而参与公款旅游的曹正松、周文斌被诫勉谈话处置,违规报销费用12000元已全部退回。2020年4月,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多名相关市管领导干部被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