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瞭望 > 清风前沿

轻装上阵 担当作为

来源:浙江省纪检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15

面对决战决胜的艰巨任务,唯有把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才能让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攻坚克难、尽责担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为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监督范畴,作为纠治“四风”首要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对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深化巩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同时,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虽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问题十分顽固,有的虽然面上得到遏制,但又出现新动向、新表现。比如,仍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庸懒怠政惯性犹存,层层“甩锅”不作为;有的习惯于报喜不报忧,甚至编造假数字、假情况、假政绩;有的对待群众消极应付、态度冷漠;会议多、文件多、督查检查考核多的问题由明转暗,等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轻装上阵,还要勇挑重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时时处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拼搏奉献,做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心无旁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和落实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结合起来,在带头反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做好减负工作的同时,强化政治监督,压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在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形成持续震慑,纠“四风”树新风,以良好作风保障决战决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