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钟管镇量体裁衣管住“一肩挑”后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2020-06-09

今年以来,钟管镇针对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情况,持续强化村级监督力量,通过盯住关键事、用好关键人,确保“一肩挑”后村级小微权力更加规范运行。

一是压实日常监督,确保“抓早抓小”。以“一肩挑”后权力更加集中为重点关注事项,常态化开展“问廉书记”“全科体检”等监督活动,细化完善清单式监督内容,对“不健康”问题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置。截至目前,“问廉书记”活动已在10个村开展,共收集问题53个,发放督办单23份,已完成整改21件,满意率100%;“全科体检”发放体检报告12份,发现问题105个,完成整改96个,整改率达91.4%。

二是激活村级监督,筑牢“战斗堡垒”。坚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职责,健全完善村级监督日常运行机制,细化制定村级监督清单,特别是强化对换届后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全面监督,同时,加强村监会成员的教育培训和考核激励,让其能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目前20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已正式启用,20名监察联络站站长和60名监察联络员正式上岗。

三是推行线上监督,实现“一键亮晒”。探索实施“互联网+监督”,运用电子触摸屏,及时公开重大决策决议和“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困难救助等村民群众切身利益事项,便于群众监督。目前所有行政村(社区)均已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且同步上线“村务E公开”微信平台,使群众看得到、读得懂、易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