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康乾街道纪工委“三全三严法”加固村级 工程“防火墙”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9

今年以来,康乾街道纪工委持续紧盯工程转包挂靠、村干部插手工程等问题,强化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和小微权力监督,从制度规范、全程留痕、专项监督等方面筑牢廉政防火墙,确保高质量推进村级工程建设。

一是全面扎紧“制度篱笆”,严把工程程序关。坚持织密村级工程笼子,出台《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登记表》《工程进度款申请审批表》等填报制度,从严压实发包人对工程建设项目主体责任,确保工程报建、推进、验收程序规范。截至目前,由街道城发办开展村级工程业务培训3次,组织联村干部、村主职干部、村经办人员参与培训150余人次。

二是全程施行“阳光晾晒”,严把工程进度关。督促各村结合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现场接受群众监督质询。依托亲清直通码线上公开平台,将下辖5个行政村的40个村级工程档案资料、会议纪要、招投标信息等实行网上全公开,实现工程项目从议事阶段到验收阶段的全过程、全透明晾晒,确保街道、村干部手中的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阳光运行。截至目前,共线上收集问题18个,完成处置18个。

三是全力擦亮“监督探头”,严把工程质量关。积极探索构建职能科室+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村监会(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立体式监督体系,不定期对村级工程项目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采取监督举报+主动出击的方式,拓宽电话、信箱、网络举报渠道,利用专项检查、常规巡察、明察暗访等方法,对向村级工程和资金伸手等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实施精准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监督16次,其中村社交叉检查9次,解决问题12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