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阜溪街道“三抓三强”规范村级监督队伍建设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9

今年以来,阜溪街道纪工委扣准乡村振兴这一战略主题,以三抓三强为切入点,着力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打造平台、强化监管等措施,打造”“”“的村级监督力量,实现基层监督网络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有效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抓好业务关,增强履职能力。以提升村级监督能力素质为着力点,在教育培训和具体实践上下功夫,高标准举办廉政讲堂、党史教育课,通过集中授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案例警示教育会、签署廉政责任书等形式,点对点讲授乡村振兴政策法规、村集体三资管理、财经纪律、法律基础知识、信访举报处置等内容。强化村社业务交流学习力度,实行每季度村级监督总结工作例会,彼此间及时答疑解惑、加油充电,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监督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际成效。

二是抓好职责关,建强干部队伍。围绕村两委班子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参与村两委重大决策和村级财务的审查活动,对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认真履职尽责。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流程制度,引导村监会主任真正履职尽责,着力提高基层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村监会主任签订八小时以外管理责任书,以书面形式强调纪律,不断提高村监会主任拒腐防变的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建立监督信息直报和问题快速处理制度,对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由村监会主任第一时间报街道纪工委分析甄别,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激发监督活力。

三是抓好考核关,加强责任担当。建立村监会主任工作日志、月报表制度,每名村监会主任发放一本工作日志,每天记载履职情况,每月以表格形式向街道纪工委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党员群众评议监督,评议监督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出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管理考核办法》,采取季考评、季通报、年终总评的方式,定期收集汇总村监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村监会主任工作汇报,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截至目前,通过村级监督累计收到村民意见30次,化解矛盾纠纷12多件,村级监督发现、移交、排查各类问题7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