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德清法院与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四化”联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以来,德清法院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围绕“建设清廉法院、创建模范机关”目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细化责任分解、深化协同机制、优化监督力量、净化文化环境四方面同向发力,持续推进清廉建设。

一是细化责任分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统一思想,党组书记、院长与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讲授廉政党课;会商制定主体责任任务分解表,细化分解党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各阶段工作任务,通过廉政工作例会等形式汇报任务落实情况要求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轮流带队进行内部巡查,提升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目前,已开展内部巡查4次,发现问题5个。

二是深化协同机制。纪检监察组通报2020年以来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对法院党组和班子成员开展主体责任函告提醒;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内部司法监督的沟通协调和信息互通,今年来纪检监察组已牵头组织联合监督1次;强化廉政教育,派驻组负责审核教育内容及时通报警示教育案例,传达学习党纪条规。

三是优化监督力量。在内部监督上,采纳纪检监察组建议,成立一支由18名中层干部组成的内部廉政监督队伍,着力督查各部门业务;在外部监督上,经过严格筛选评估,重新聘任来自不同行业的特约监督员16名,引导特约监督员发挥好参谋咨询、政策宣传、日常督查作用;在组织建设上,将年轻干警充实到支部担任书记和委员,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和制约

四是净化文化环境。持续推进廉政教育基地、清廉书吧、廉政文化墙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三廉过好节、清风润家园”等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建立健全法院与干警家属“助廉保安、互联共创”机制,通过座谈、廉政提醒等方式,引导干警家属建设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充分发挥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提醒作用,筑牢家庭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