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钟管镇纪委构建企业监察“1+20+X”体系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9

为进一步织密监察监督网络,钟管镇纪委创新构建“1+20+X”企业监察体系,即设立1个驻企监察工作联络站,聘请20企业监察信息员,特别发展X名项目监察信息员,实现对镇职能部门、基层站所、行政村(社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全面监督,切实以硬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民生利益再大化,为推动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驻企监察听需求。驻企监察工作联络站以企业党支部为依托,调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监察监督,建立企业员工广泛参与、依法监督、职责明确、程序完备、充满活力的廉监督机制。通过协助加强对服务企业中从事管理人员的监督,并且收集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解决困难。如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监察信息员老姚通过走访了解到公司还未申领设备技改补贴,及时与镇纪委、镇经发办对接,顺利办理设备技改补贴申请手续,及时解决企业所需。

二、为企服务广宣传。目前,从试点的29家规上企业的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党务工作者等人员中选聘20名企业监察信息员和9名项目监察信息员正式持证上岗企业监察信息员通过每月开展“清风入企”,发放为企服务正负面清单宣传资料,收集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利用“11”驻点优势,积极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政策宣传、“一线”信息收集等作用。为助推“项目双进双产”特别发展项目监察信息员为业主方联系人,项目一签约落实,即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进行全程监督,发现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其他违纪问题的第一时间报告镇监察办公室。截目前,已开展清风入企”33次,发放为企服务正负面清单58份。

三、入企监督提质效。镇纪委以会代训,每月召开一次企业监察信息员工作例会,以集体座谈交流、走访监督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监察信息员的每月工作动态,并根据会议情况及时梳理更新监督重点,制定下发监督清单,助推精准监督,提升履职能力。针对收集到的廉情信息,及时剖析研判、挂号督办,立足点上问题、面上治理落实整改,并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综合看,形成高质高效的企业营商环境诉求监督闭环。截目前,镇纪委共收到企业监察信息员反馈的诉求6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4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