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安镇数字赋能打造基层掌上监督新样板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9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推进,规范村级组织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的一把手权力运行,新安镇着力压实联村组“一岗双责”,创新监督模式,推行数字化掌上监督,将监督便利化、清单化和阳光化,以数字化监督手段管牢村居“一把手”权力运行。

一是建立数字网页,创新监督方式建立“清风册”数字网页,设12个联村监督账号,以联村领导、联村组长为责任主体,联村组成员、村监会主任协作配合监督,同步设立1个镇纪委监管账号,全程掌握联村组监督记录和亮牌情况,以监督促监督,切实管牢村居“一把手”小微权力运行。由镇各站办主任组成的联村组长通过手机掌上记录监督实绩,包括联村领导对村居书记的宣传教育情况、联村组走访基层群众侧面了解村书记的访廉问廉情况、村监会对村级事务监督履职情况、村书记八小时以外社交圈朋友圈等生活纪律情况。

二是梳理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内容梳理成20项权力清单和17项负面清单,联村组着重走访资产资源承租者、工程项目承揽者、规模养殖户、党员组长和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详实记录村监会对村级工程项目、农村三资管理、中心工作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履职情况,督促村监会解决以往不会管、不敢管问题

三是开展数字亮牌,强化履职监管。按季度汇总联村组长录入的监督内容,由联村领导对相关问题进行风险评估,根据监督发现问题性质实施亮牌评定,并直接在数字“清风册”网页记录。发现客观问题的亮黄牌,由分管领导对村书记和村监会主任进行约谈;发现主观问题的亮红牌,并上报“四种形态”处置。截至目前,通过掌上监督,共开展对村(居)干部廉政宣传教育24次,检查村监会监督履职内容90余项,联村组走访农户117户,收集群众对村(居)干部特别是村(居) “一把手”评价160余条,让群众监督有了“纽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