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阜溪街道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集聚乡村振兴“廉动力”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9

今年以来,阜溪街道紧紧围绕清单晒起来、流程走起来、数据跑起来、监督紧起来、治理强起来管理要求,创新基层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打造小微权力闭环监督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1-5月,街道9个村(社)日常办公费用开支同比下降19.3%,受理涉村(社)干部信访件同比减少25%

一、强化监督制约,把小微权力起来一是提级管理监督更硬气采取干部管理上提一级方式,将9个村(居)监会主任纳入街道党委直接管理对象,规定村(社)书记参加的会议,村(居)监会主任必须参加。村(居)监会主任的考核报酬由街道直接发放,因不拿村里一分钱,推动其说话有底气,监督更硬气。二是一站五岗让监督更精准创新一站五岗工作制度,建立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廉情信息、民情信息、阳光决策、建设项目、村级三资五大监察岗,细分监察联络站岗位职责,实时监督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民主决策决议执行、三资管理等情况,推动监察监督向村(社)延伸,发挥村(社)监察工作联络家门口的监委作用,目前已设立监察岗45个。三是多元组管让监督更深入建立以小组长、组经济保管员、组级监督员为成员的组管会,三方面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组级监督员从村民小组中有威信的老党员、退休镇村老干部、企业主等相关人员中选聘,从参加或列席村民小组会议、收集社情民意、检查调阅组级财务、报告工作、参加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制定组级监督员履职清单8条。目前,街道93名组级监督员已受聘履职。

二、线上线下公开,把小微权力出来一是大事小事都知道按照敢公开、能公开、真公开原则,在街道清风点点公开平台开辟村情简介、两委班子、职责制度、村级事务流程、四务公开、监督检查六大板块,向群众公开三资管理、村级工程招投标、劳务用工、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等信息。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公开重点热点事项信息千余条,涉及资金上亿元。二是随时随地能知道村务点点清基础上,升级村级公开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阅9个村(社)的公开情况。将公开平台链接到数字乡村一张图、阜溪发布微信公众号、我德清小程序,村民足不出户便可在手机上查询三务信息,实时监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和村级事务。平台开通以来,村(社)公示公开信息上传率达100%三是廉情信息早知道推行村级监察联络日活动,每月固定一天为村级监察联络日,由村级监察联络站成员轮流坐班,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累计收到群众反馈问题30余个、纠正12个。在各村(社)开展推磨式交叉下访,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依托清风入户、问廉书记等活动,促进廉情信息早发现、廉情问题早解决。目前,已开展交叉下访14次,清风入户活动180余次,问廉书记45次。

三、强化教育惩戒,把小微权力起来一是纪法宣讲,敲响基层警示钟成立廉政故事会流动宣讲队,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纳入宣讲内容,目前已对基层40余名党员进行宣讲。结合书记说廉活动,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宣讲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2个,推动警钟长鸣。二是日常教育,打好清廉预防针针对村(居)监会主任以上村(社)干部家属,开展廉内助教育活动,通过参观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聆听一场廉政讲座、签收一封廉政倡议书等活动,发挥村(社)干部家属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组织村(居)监会主任签订八小时以外管理责任书,提高其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三是强化问责,运用惩戒组合拳梳理汇总县委巡察、全科体检、正风肃纪中发现的小微权力运行存在的问题,对轻微问题,及时反馈街道联村领导或联村组长,督促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对反映强烈、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激发监督活力,今年已对5人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