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洛舍镇人大+纪委“三个一线” 推动基层治理与清廉建设“同频共振”

来源:德清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31

今年以来,洛舍镇人大与镇纪委深入实施组团服务在一线、联合监督在一线、问政问廉在一线活动,通过落实三个有、三个督、三清单,深化人大监督与纪委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路径,推动基层治理与清廉建设同频共振

一是聚焦中心三个有,组团服务在一线。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镇人大和镇纪委强强联合、优势共享,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和清廉建设的总体部署,靠前谋划、精准发力,做到有重点、有计划、有方案,推动组团服务具体化、常态化和精准化。科学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制定每月服务和监督内容,在实行重大项目和任务监督检查前,镇人大和纪委及时进行会商,科学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制定《学习践行二十大 组团服务在一线市民服务日活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等具体方案5个,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提升质效三个督,联合监督在一线。镇人大联合镇纪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抓好三个督,即突出重点督、紧盯难点督、疏通堵点督,着力推进作风转变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进一步提升联合监督质效。如镇人大联合镇纪委对三家村矿基地内非法水泥块堆场进行联合督查,并召集镇美丽办、三家村、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单位召开协调会,督促相关部门立即开展综合执法,严肃查处相关问题,确保相关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治完毕。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监督7次,覆盖营商环境优化、环境治理、非农化非粮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等领域监督项目23个。

三是落实闭环三清单,问政问廉在一线。建立评议清单,今年对消防大队、国土所、农办等3个单位开展评议活动,实地检查工地现场、项目一线,人大代表、纪委委员开展一线问政问廉,提升部门履职能力和廉政意识。建立需求清单,畅通群众反映渠道,收集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落实督办-处理-反馈闭环机制。今年以来共收到意见建议17条。建立问题清单,相关问题由镇人大督促相关部门牵头整改,采用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对整改情况作进一步监督;由镇纪委监督各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等问题实施精准问责。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问题19个,运用第一种形态”2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