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县交通水利集团纪委三措并举护航“清廉国企”建设

来源:德清县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10

聚焦交通工程项目体量大、资金流动多、社会关注高、廉政风险高等实际,县交通水利集团纪委立足职能职责,以优化监督格局、完善制度体系、弘扬廉洁文化为抓手,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全面营造良好的国企政治生态。

一是以优化监督格局提升治理效能。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构建“纪检+内部审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4重监管风险防控网,让监督由“各自为政”向“同频共振”转变。坚持发挥“廉小队”一线监督作用,聚焦作风问题和“小微”腐败,建立“每月一排查一反馈”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现场监督招投标工作110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正风肃纪等监督检查52批次,发放整改交办单15份,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5人,推动实现震慑常在态势。

二是以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注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推动落实集团党委与下属子公司“一把手”常态化廉政谈话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紧盯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选人用人、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排查关键岗位46个、廉政风险点245个,并针对相应的业务环节作出评估与防控,建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充分运用“阳光数智平台”系统,推动收支、采购、合同、资产等经济业务活动实现由“人控”到“机控”的转变。

三是以弘扬廉洁文化引领清廉建设。创新打造以文化养廉、承诺倡廉、阳光促廉、驻点督廉、制度护廉为核心的“五廉工作法”,督促下属6家一级子公司建立“一企一品”廉洁文化育人机制。创建“浙江省清廉交通先进典型”,开展廉洁家风微访谈4次、廉政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2场,设计并全员发放清廉交通示范典型手册,推动形成清廉共建的良好局面。依托杭德市域铁路、城西智慧公交中心、客运中心站等点位,打造廉洁长廊、清廉书吧、清风宣传栏等,以点带面,形成矩阵。如,利用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站点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廉洁文化视频,建成“清廉交通”流动风景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