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十四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12-07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524日至62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政府办)党组(县委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开展了巡察。20218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县政府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部署、巡察反馈意见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正视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巡察意见反馈会后,立即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组会议,党组一致认为,县委第二巡察组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评价了我们的工作,严肃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为党组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党组要以站位全局的意识和坚决有力的举措,认真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直视巡察问题、抓住要害、凝聚共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详细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县政府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好部署、督促和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各自分工,落实好整改和监督责任;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在整改过程中,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同和跟踪督办作用,凝聚合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情况、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建立四张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制度,将个性问题对号入座,共性问题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深入开展自查和督查,对巡察发现的老问题、老情况立行立改、一抓到底;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点带面、即知即改。

巡察反馈3个方面10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制定31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修改完善制度7项。

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健全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办公室党组学习等教育制度,组织5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德清调研水利和防汛工作时的部分讲话》《深化领导下访促进依法信访——在德清下访接待群众结束时的讲话》《习近平在湖州与基层党员代表座谈时强调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党代会召开》等总书记考察德清时的重要讲话,做到温故知新、常悟常进。将《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考察浙江湖州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制度化开展交流学习,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的首要任务,紧跟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安排,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切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将理论学习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结合党总支、党支部等学习计划,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员干部深度学习,做到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关于服务决策、服务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充分利用县长沟通会等既有工作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办公室领导工作会商机制,统筹谋划综合及各条线工作举措及下步思路安排,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提高推动办公室服务中心大局、参谋议政辅政水平再上新台阶。围绕省市县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加强与分管联系单位沟通协调,严格把关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等重大讨论事项,系统谋划月度、季度、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有效性。

(二)立足岗位实际,精进业务能力,为县政府相关条线谋划落实更有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安排和意见建议,今年以来累计提供各类综合文稿300余篇。深度参与县政府领导及各自领衔攻坚破难课题调研,认真撰写德清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联动发展模式研究”“践行城市更新行动”“民宿管家新职业发展建议等调研报告,有效推动形成创新型县域建设示范经验、加速乾元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实践等。

(三)完善督查、激励、约谈、问责、曝光五位一体督查考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4+8+N”清单体系,实行清单管理、限时办结、抽查销号闭环管理,针对县政府议定的重要工作事项、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及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等事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办理期限,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40余次,形成督查通报18期,确保各项工作快速、高效、有序推进。用好督查督办系统红黄绿亮灯管理,突出过程性督查指导,重点抓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省市县民生实事、政府督查激励等核心任务,及时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项项有结果。强化督查督办结果运用,完善督考合一机制,对工作落实有力、效果明显的单位予以激励,对推动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问责方式,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实地核查,采用四不两直督查与暗访方式,更好地掌握实情、解决问题。强化人人都是督查员理念,健全分层分级全员大督查工作体系,强化与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等部门及各政府条线联动,围绕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难题,定期性会商、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在4月的学习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宣传部的要求和政府办工作实际,安排好有关学习,确保年度学习不少于12次;同时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自查和整改。专门领取了《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本》,认真做好记录,确保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记录详实、内容齐全,做到有学必记、学过有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方向、强队伍;分管领导严格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各科室长认真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活动,并在科室带头落实意识形态有关要求。建立定期研究工作机制。根据要求,每半年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对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并作出工作安排。816日,党组书记为全体干部讲了党课《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办公室整体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专门强调了意识形态问题。同时,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做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年的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与个人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并向党组汇报。

(三)结合领导干部调整,对现有的分工进一步细化,以文件形式予以发文。明确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职责,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情况;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自上而下、全员落实,确保意识形态管理环环相扣、不留死角。9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关通知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坚决贯彻上级有关部署,切实将每位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抓牢抓实。进一步强化思想意识工作,给支部发放有关自测试题(练习题),支部党员认真做题,并将做好的试题交给支部,学习效果良好。

四、关于作风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常态化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全年工作,扎实做好强村局长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结对困难村社群众帮扶等活动。积极开展服务民生领跑者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每旬实地督查、每月进度通报制度,推动省市县民生实事更好惠及群众。

(二)持续做好精文简会工作。控制发文数量。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严格办文程序,严格执行发文立项审批制度。提高文件质量,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做好审核把关,确保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公文质量,提倡有效务实文风。做好全年会议计划安排和动态监督管理。提高会议效率。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精简会议议程,提高会议实效。县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省厅《关于在县(市、区)实施会议年度指标管理的通知》、县委《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基层减负工作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精神,指导县政府直属各单位做好精文减会等工作。

(三)牢固树立破难攻坚的工作理念,8月中旬制定了《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周例会制度》,每周一班子成员通报当前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共同研究对策措施,全力营造干在实处的工作氛围,重点关注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事关民生的普遍问题、推动全县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难点问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使办公室干部在意识、能力、工作成效上有新的突破。推动办公室干部联系帮扶攻坚破难工作,进一步深化服务民生领跑者机关优质服务品牌,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助力民生实事项目更快、更优、更惠民。

五、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开展2016年至2020年公务接待专项自查工作,剖析原因,分类处理。召开办公室党组会议和办公室主任周工作例会,加强公务接待财务管理,重申公务接待报销标准,强化公务接待费报销结算管控,全面实行公务接待公务卡结算制度。自8月下旬起,办公室所有公务接待一律采用公务卡当场结算,一餐一结,不得挂单。

(二)对未附差旅文件的问题进行自查,能补齐的补齐,不能补齐的附上说明。严格执行《德清县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切实落实出差事前审批制度。强化差旅费报销管理,严格审核标准。健全财务人员审核机制,按照报销业务流程,实行初审、复审、再审三级审核制。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系统学习差旅制度和报销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着重加强对重点科室经办人员的财务报销培训,实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切实提高报销人员的责任意识。

(三)严格制定工会活动计划、活动方案,对于活动涉及的经费支出事先须制定详细的经费开支预算。进一步强化工会经审职能,根据云经审平台有关要求,积极填报资产负债表、收支决算表、收支预算表等相关内容,主动公开相关工会经费使用信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审核每笔工会支出,主动接受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会经费专项审计。根据有关要求对相关活动参加人员名单在台账中进行了补充,接下去将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相关法律法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会经费支出。

(四)委托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第三方对原外事办往来款及应付职工薪酬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综合分析原外事办实际情况,对所有往来账款进行审计,梳理往来款基本情况,提出相关审计建议,已于8月中旬形成审计报告。并积极与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对接,座谈研究外事办账务处理工作,咨询账务处理指导意见。

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和规范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责任。

(二)认真落实党纪教育一刻钟有关规定,及时学习传达最新精神,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讲,切实筑牢思想自律防线。制定办公室党纪教育一刻钟月度安排表,每月根据会议开展情况,安排不同班子成员领学,巡察反馈以来已开展5次。

(三)深入开展分层分级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全体人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成员谈话每半年开展至少一次谈话,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原则,做到领导干部经常谈、科室干部全面谈、岗位调整及时谈,充分交流思想、发现不足、增进团结。今年以来,党组书记带头开展个别谈话、任前谈话等70余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谈心谈话均按要求完成。

七、关于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严格遵守《县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完善明确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范围、程序和要求。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对于每项议题,班子成员都要发表意见,表明态度,体现讨论研究过程。

(二)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事项,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最后一个发言。今年二季度以来,县政府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涉及表态议题均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机制。如实做好会议记录。集体研究重大问题时,指定专人全程如实记录,特别是详实记录每位班子成员的陈述意见、最终决策拍板方式等。

(三)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在现有的县政府办公室会议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县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明确三重一大议事范围、程序和要求。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规范和监督议事决策行为,提高议事质量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党组议事必须召开党组会议。不断增强民主集中制观念,充分发挥党组集体领导的整体效应,党组议事进行表决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八、关于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按照“596”工作法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制度,动员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各项组织生活,认真做好活动会议记录。提前制定详细活动方案。用心谋划好每一次组织生活,积极提升组织生活的参与度与针对性,避免组织生活单一化,形式化。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要求各位党员充分认识到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完成要我过组织生活我要过组织生活转变,真正把党组织生活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德清县县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细则》,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记录本》设置的专栏来记录,每次活动的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签到情况、缺席情况,支部落实专人记录。

(三)提高思想认识,使每位党员都深刻认识党性体检工作关乎到党员是否能够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关键,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加强对党性体检工作的全流程监管,党员受到党内处罚的,在其年度党性体检报告中予以体现。对党员在党性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及时整改提升,督促党员时刻关注自身党性健康,进一步严肃规范党性体检工作。

(四)常抓不懈支部党员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重视台账管理,加强规范支部建设。通过专题党课、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深化以案明纪,推动作风转变,做到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违反工作纪律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

九、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构建四责协同工作机制,落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党组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究,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办公室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明确工作程序、加强流程管理,制定对应的防范措施,着力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有效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谈话提醒作为一项经常性的监督工作,通过谈话指出问题、进行提醒、作出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二)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专题研究部署、廉政谈话、党纪教育一刻钟等常规工作,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真真正正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坚持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十、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认真对照《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德组〔20193号)文件有关规定,结合202011月县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意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关程序性的规定,明确在会议研究干部人事事项时,非党组成员不参与表决。

(二)进一步加大制度学习和培训力度。采取领导干部自学和一般干部以科室为单位集体学方式,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系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人事方面的规章制度,切实提高人事干部业务能力。修改完善《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细化办公室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履行环节,从制度上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三)调整考察方式方法,健全干部考察机制。专门成立素质硬,业务精的干部考察组,详细制定干部考察方案,定时定人。除采用常规性的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形式外,加强对考察对象的家庭等实地情况考察和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深层次了解,鼓励群众参与到对考察对象的监督中,进一步提升考察质量,丰富考察材料。

(四)对已存在的两次股级干部先任后核现象进行自查,溯本追源,形成原因分析报告,引以为戒,避免再次发生。细化办公室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内容,严格落实干部任用先核后任的规定。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要求,开展中层干部调整工作时,切实履行先经县委编办对股级干部职数核准,再报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的程序。

下一步,县政府办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实现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对初见成效的整改事项或正在推进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进度。立足实际,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重点修订和完善干部选用、财务管理、督查督办等方面的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主动接受监督,经常开展自查,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强化运用,推动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县委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好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将整改过程融入到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其历届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县重大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精品窗口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样板地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8886216;邮政信箱:德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政编码:313200;电子邮箱:117493604@qq.com

分享到: